冬春 谨防小儿急疹

2008-04-24 00:00:00 来源:

  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,是由病毒引起的婴幼儿急性出疹性疾病,俗称“烧疹”、“妈麻”。6-18个月的小儿为主要患者群,其中1岁以下小儿发病多。一年四季均可见,尤以冬春两季发病很高。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,无症状的成年人唾液排出的病毒可能是本病的传染源。
  幼儿急疹潜伏期平均10天,也有潜伏7天就发病的,由于起病急剧,患儿往往突然高热39-40℃,甚至41℃,患儿除高热持续不退外,偶有轻微流涕,咳嗽,咽红,多仅见发热,精神烦躁,高热期间少数患儿可出现抽风。
  体温下降后(少数在体温下降时)出疹是幼儿急疹的很大特点,叫做“热退疹出”。皮疹的疹型类似麻疹或风疹,以腰部、臀部皮疹多,面部、肘部及膝以下皮疹则较少。皮疹为玫瑰色斑丘疹,大小不等,直径约2-3毫米的充血性皮疹。皮疹在1日内迅速布满全身,于1-3日内亦退尽,不留色斑,偶见细小脱屑。在已经发热、尚未见到皮疹时,有经验的医生可根据患儿高热时的精神状态、年龄、枕后淋巴结的肿大及血液化验,白细胞是否增高等情况,初步考虑到幼儿急疹的可能性。
  幼儿急疹尚无特别有效药物。可给小儿感冒清热冲剂、板蓝根冲剂口服。一般应加强护理,对高热者做对症处理,如给退热剂等;对惊厥患儿止痉。一旦确诊为幼儿急疹后,应立即停用抗生素。
  在发热阶段,无论诊断是否明确,如果孩子精神状态良好,不必多去医院。热度的高低并非完全与病情的轻重成正比,这点幼儿急疹典型了。对于发热,母亲们应该有正确的认识,在发热阶段做好护理比跑医院更重要。要让患儿多休息,多饮水,多进流质及半流质易消化的食物。小儿高热应以物理降温为主,可间断用退热剂。对小儿高热惊厥,应学会紧急处置:让患儿侧卧,刺人中等,防止呕吐物误入气管引起窒息。还有一点应特别指出,对高热应采取对流散热方式降温,千万别把高热的婴儿紧紧包裹,因为包得太紧不能散热,易出现惊厥。
  总之,幼儿急疹是一种常见的婴幼儿疾病,预后一般良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